《금강경》《금강경》은 대승불교시대에 출현한 경전이다. 곧 초기 대승경전 가운데 반야경전군에 속하는 것으로 구체적으로는 600권 {대반야경} 가운데 제577권에 해당한다. 때문에 《금강경》은 대승경전의 특징을 고스란히 보여준다. 이를테면 설법을 듣는 대중가운데에 지옥과 아귀와 축생의 삼악도 중생이 제외되어 있는 점, 그리고 소위 소승경전의 경우와는 달리 경전
佛說是經已 長老須菩提 及諸比丘比丘尼 優婆塞優婆夷 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 聞佛所說 皆大歡喜 信受奉行 부처님께서 이 경전을 설하여 마쳤다. 이에 장로 수보리 및 모든 비구․비구니․우바새․우바이, 그리고 일체세간의 천․인․아수라 등이 부처님의 설법을 듣고 모두 크게 환희하여 믿고 받아들이며 받들어 실천하였다. 이
何以故 一切有爲法/ 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 應作如是觀// 왜냐하면 다음과 같기 때문이다. 모양 색으로 드러난 일체 유위법/ 꿈 허깨비 물거품 수면의 그림자/ 이슬과 같으며 또한 번개와 같다/ 마땅히 이와 같이 관찰해야 한다// 제27단의는 여래가 입적했다면서 어떻게 설법을 하는가 하는 의심을 끊어준다. 이 의심은 위의 연설(演說)과 부동(不動) 부분에서
須菩提 若有人以滿無量阿僧祗世界七寶 持用布施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 發菩薩心者 持於此經 乃至四句偈等 受持讀誦 爲人演說 其福 勝彼 云何爲人演說 不取於相 如如不動 수보리야, 만약 어떤 사람이 무량아승지 세계에 칠보를 가득 채워서 그것을 가지고 보시한다고 하자. 또한 만약 어떤 선남자․선여인이 보살심을 내어 이 경전을 지니고 내지 사구게를 가지고 수지하여 독송
須菩提 若善男子善女人 以三千大千世界 碎爲微塵 於意云何 是微塵衆 寧爲多不 甚多世尊 何以故 若是微塵衆實有者 佛則不說是微塵衆 수보리야. 만약 선남자․선여인이 삼천대천세계를 부수어 미진을 만들었다고 하자. 어떻게 생각하느냐, 이 미진중은 얼마나 많겠느냐.” “대단히 많습니다. 세존이시여, 왜냐하면 만약 이 미진중이 실로 있다면 부처
須菩提 若善男子善女人 以三千大千世界 碎爲微塵 於意云何 是微塵衆 寧爲多不 甚多世尊 何以故 若是微塵衆實有者 佛則不說是微塵衆 所以者何 佛說微塵眾則非微塵眾 是名微塵眾 世尊 如來所說三千大千世界則非世界 是名世界 何以故 若世界實有者則是一合相 如來說一合相則非一合相 是名一合相 須菩提 一合相者則是不可說 但凡夫之人貪著其事 須菩提 若人言佛說
威義寂靜分 第二十九 須菩提 若有人言 如來若來若去若坐若臥 是人不解我所說義 何以故 如來者 無所從來 亦無所去 故名如來 수보리야, 만약 어떤 사람이 여래에 대하여 오고 가며 앉고 눕는다고 말한다면 그 사람은 내가 설한 뜻을 이해하지 못한 것이다. 왜냐하면 여래는 오는 바도 없고 또한 가는 바도 없기 때문에 여래라 말한다. 제24단의는 보살이 복덕을 받지 않는다면
無斷無滅分 第二十七 須菩提 汝若作是念 如來不以具足相故 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須菩提 莫作是念 如來不以具足相故 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須菩提 汝若作是念 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 說諸法斷滅 莫作是念 何以故 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 於法不說斷滅相 수보리야, 그대가 만약 &l
法身非相分 第二十六 須菩提 於意云何 可以三十二相 觀如來不 須菩提言 如是如是 以三十二相觀如來 佛言 須菩提 若以三十二相 觀如來者 轉輪聖王 則是如來 須菩提 白佛言 世尊 如我解佛所說義 不應以三十二相觀如來 爾時世尊 而說偈言 若以色見我/ 以音聲求我/ 是人行邪道/ 不能見如來// 수보리야, 어떻게 생각하느냐? 32상을 통해서 여래를 볼 수가 있느냐.” 수보리가
無法可得分 第二十二 須菩提白佛言 世尊 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爲無所得耶 佛言如是如是 須菩提 我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乃至無有少法可得 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수보리가 부처님께 사뢰어 말씀드렸다. ;“세존이시여, 부처님께서 얻은 아뇩다라삼먁삼보리는 것은 무소득입니까?” 부
化無所化分 第二十五 須菩提 於意云何 汝等勿謂 如來作是念 我當度衆生 須菩提 莫作是念 何以故 實無有衆生 如來度者 若有衆生 如來度者 如來則有我人衆生壽者 須菩提 如來說有我者 卽非有我 而凡夫之人 以爲有我 須菩提 凡夫者 如來說 卽非凡夫 是名凡夫 수보리야, 어떻게 생각하느냐. 그대들은 여래가 ‘나는 중생을 제도하였다.’ 라고 생각한다는 그런 말을
福智無比分 第二十四 須菩提 若三千大千世界中所有諸須彌山王 如是等七寶聚 有人持用布施 若人以此般若波羅蜜經 乃至四句偈等 受持讀誦 爲他人說 於前福德 百分不及一 百千萬億分 乃至算數譬喩 所不能及 수보리야, 만약 삼천대천세계에 있는 모든 수미산만큼의 칠보를 가지고 어떤 사람이 보시한다고 하자. 또 어떤 사람이 이 반야바라밀경 내지 사구게 등을 수지하고 독송하며 타인에게
非說所說分 第二十一 須菩提 汝勿謂 如來作是念 我當有所說法 莫作是念 何以故 若人言如來有所說法 則爲謗佛 不能解我所說故 須菩提 說法者 無法可說 是名說法 爾時 慧命須菩提白佛言 世尊 頗有衆生 於未來世 聞說是法 生信心不 佛言 須菩提 彼非衆生 非不衆生 何以故 須菩提 衆生(不)衆生者 如來說 非衆生 是名衆生 “수보리야, 그대는 여래가 ‘나는 진실로 설
離色離相分 第二十 須菩提 於意云何 佛可以具足色身見不 不也世尊 如來不應以具足色身見 何以故 如來說具足色身 卽非具足色身 是名具足色身 須菩提 於意云何 如來可以具足諸相見不 不也世尊 如來不應以具足諸相見 何以故 如來說諸相具足 卽非具足 是名諸相具足 수보리야, 어떻게 생각하느냐. 부처님을 색신의 구족을 통해서 볼 수가 있느냐.” “아닙니다, 세존이시여
法界通化分 第十九 須菩提 於意云何 若有人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 以用布施 是人以是因緣 得福多不 如是世尊 此人以是因緣 得福甚多 須菩提 若福德有實 如來不說得福德多 以福德無故 如來說得福德多 수보리야, 어떻게 생각하느냐. 만약 어떤 사람이 삼천대천세계에 칠보를 가득 채워서 보시한다면 그 사람은 이 인연으로 얻는 복덕이 많겠느냐.” “그렇습니다, 세존
須菩提 於意云何 如來有肉眼不 如是世尊 如來有肉眼 須菩提 於意云何 如來有天眼不 如是世尊 如來有天眼 須菩提 於意云何 如來有慧眼不 如是世尊 如來有慧眼 須菩提 於意云何 如來有法眼不 如是世尊 如來有法眼 須菩提 於意云何 如來有佛眼不 如是世尊 如來有佛眼 須菩提 於意云何 如恒河中所有沙 佛說是沙不 如是世尊 如來說是沙 須菩提 於意云何 如一恒河中所有沙有如是沙等恒河 是諸恒河所有
須菩提 菩薩亦如是 若作是言 我當滅度無量衆生 則不名菩薩 何以故 須菩提 實無有法 名爲菩薩 是故佛說一切法 無我無人無衆生無壽者 須菩提 若菩薩作是言 我當莊嚴佛土 是不名菩薩 何以故 如來說莊嚴佛土者 卽非莊嚴 是名莊嚴 須菩提 若菩薩通達無我法者 如來說名眞是菩薩 “수보리야, 보살도 또한 그와 같다. 만약 다음과 같이 ‘나는 반드시 무량한 중생을 멸도시키
何以故 如來者卽諸法如義 若有人 言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須菩提 實無有法 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須菩提 如來所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於是中 無實無虛 是故如來說 一切法皆是佛法 須菩提 所言一切法者 卽非一切法 是故名一切法 須菩提 譬如人身長大 須菩提言 世尊如來說 人身長大 卽爲非大身 是名大身 왜냐하